常熟拼团购房244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买房是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21-10-12 17:04:0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08次浏览


一手房交易

.交易条件,新房出售是需要开发商满足以下条件:

1.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

2.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3.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并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特别提示:预售许可证是按栋颁发,购房人查看预售许可证时,应注意准备购买的商品房是否在该预售许可证的预售许可范围内。(上面就是讲的流程,不用背,主要注意第3条和特别提示就可以了)

.首付款

1.一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30%(比如:房款100万,首付20万或者30万)

特别提示:开发商的首付优惠,开发商为了吸引客户购房,推出首付优惠,例如国家规定的至少20%的首付,开发商会为你垫付一部分钱,让你先定下房源。例如100万的房子,首付需要20万元,开发商优惠先付10%,剩余的10%他们先垫付,让购房者在一年内凑齐补交,延缓购房者的首付压力。

.贷款利率

贷款利率会在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动执行,基准利率是:

1.商业贷款:1年内的贷款利率为4.35%;1—5年内的贷款利率为4.75%;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为4.90%。(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

2.公积金贷款:1—5年内的贷款利率为2.75%;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为3.25%。

特别提示:贷款是分为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

等额本息是指在贷款期内,每个月以相同的数额来偿还贷款的本息(等额本息是刚开始第一个月还款利息最多,本金最少,以后本金逐月增多利息逐月减少)等额本金是指在贷款期内贷款申请人每个月等额来偿还本金(等额本金是贷款的利息按贷款余额来计算,本金刚开始最多,以后逐月减少)

.税费

1.契税:90平方米以下初次购房的按1%缴纳;90—140平方米按房价1.5%缴纳;140平方米以上按房价3%缴纳(买方承担)

2.印花税:为房款的0.05%(万分之五)

3.商品房公共维修基金:商品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收取比例为2%

新房购买优势主要:设计合理(新房子从整体规划到室内都能体现当今新潮流和品味,而且设计更加合理、实用房)房屋使用年限长(70年产权),税费少,可选择性高(新楼盘,户型,楼层,面积选择面广),但是很多区域属于期房销售,价格较高,,新楼盘地段一般都较偏。

二手房交易

.交易条件

出售二手房前提:取得房屋不动产证,并结清贷款,房屋才可以交易。

.买房首付

新房和二手房首付比例是一样的,但是交易过程中,贷款额度不同,会使买房净首付也不同。

.贷款年限

贷款年限是会受到很多因素,比如贷款年龄或者二手房房龄过老,所以会影响贷款年限会受到限制。

.税费

二手房由于办理房产证时间不同,并属于二手交易,所以税费不同:

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是对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而就其增值部分征收的一种税(税费5.3%,因工作调动或改善居住条件而转让原自用住房,经向税务机关申报核准,凡居住满5年(含)以上,免征;满3年(含)未满5年,减半征收;未满3年,按规定计征

个人所得税:征收条件以家庭为单位出售非唯一住房需缴纳个人房转让所得税。在这里有两个条件家庭唯一住宅购买时间超过5年。如果两个条件同时满足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都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交易总额1%或两次交易差的20% 卖方缴纳)

契税: 征收方法按照基准税率征收交易总额的3%,若买方是 第一次 购买面积小于(含)90m²的普通住宅计税单价*总面积*1%,若买方 第一次 购买面积超过90m²的普通住宅则缴纳交易总额的1.5%。二套房购买面积小于(含)90m²的普通住宅计税单价*总面积*1%,若买方 第一次 购买面积超过90m²的普通住宅则缴纳交易总额的1.5%;三套及以上收取计税单价*总面积*3%。

二手房购买优势:现房可马上入住,还有些房源带装修,房价便宜,降低买房成本,有些二手房地段好(二手房的建成时间相对比较早,大部分都分布在市中心、商业较为繁华地段或者老城区),房屋质量可以看得到(像漏水渗水、墙壁质量、采光通风、隔音效果等问题都能很好的了解清楚),但是会有一些隐藏风险比如:一房二卖,房屋抵押,产权不明确等风险等。

二手房交易注意事项:

1、所找的二手房是否被允许出售:在找二手房时,要先确定房子是否可以上市交易的,以免支付完定金之后,房子不可交易,就会造成不必要的纠纷,也会浪费自己的时间。

2、卖房子的房子产权是否真实、完整:有的房子的产权人并不是只有一个人,也可以是夫妻双方,因此在购买二手房时,除了要确定产权人信息是否完整之外,还要看是否有共同所有人,必须与所有的产权人签约,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

3、二手房合同上的建筑面积和产权证的建筑面积是否一致:在购买二是房时,对于合同上所写到的房子建筑面积一定要仔细,需核对产权证上的建筑面积,以免出现较大的差别,一定程度上造成自己利益的损失。

4、买卖双方是否有根据二手房流程走:买二手房,是有必要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并且需要到当地的房管局进行申请、登记、过户的流程,这样才能确保房源的真实性,保证产权转移到买房者手上。

5、二手房的内部设施是否和卖房子说的一样:买房者在和卖方者签合同时,往往会给予赠送家电的承若,或是将家电的价格计算到了房子的价格之中。因此在交房时需要到现场进行确认,以免家电被卖房者搬空。

6、确定好交房的具体时间:什么时候交房,需要在合同中注明,以免卖房者一直拖。此外合同中还需要注明之前房屋产生的水电费,物业费由谁承担。


责任编辑: hualiangz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