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116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俗语“墙上加墙,家败人亡”啥意思,其实它并非只是讲建筑学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8-24 16:21:0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731次浏览


在《论语·里仁》之中有这样一段话:“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其实这句话后来便延伸变成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个人在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应该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已经做好的准备去面对这样的追求。

在中国农村俗语之中,其实也有表达类似含义的句子,这便是“墙上加强,家败人亡”。虽然这样的话语有稍显夸大的意思,但也比较符合现实生活之中的实际情况。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之中,其实房产占据了个人财产的绝大部分资产。根据现代资料数据现实,绝大多数中国人百分之七十的资产其实都体现在房产上面,可以说房子便是人们生活的根本了。而在农村之中,其实房屋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种财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单靠自己的几亩田地来发家致富其实已经不现实了。而不少农民的家里面并没有多少的积蓄,所以这个时候对于自己房屋的才会更加的重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农村农民们在修建房屋的时候才会对房屋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房屋本身的质量存在问题的话,那么人住进去也是十分危险的。

只不过受制于建房的困难和成本,其实很多普通农户在修建房屋的时候都只会修建一层的高度,等到家里面的条件好了一些之后,然后在准备着手修建第二层。可事实上,这样的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在老一辈人的眼里面,墙上加墙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最终甚至有可能导致家庭破败,妻离子散。当然,俗语本身或许有夸大的成分,可实际上都是为了能够警醒人们对这种事情的重视。

在原有的房子基础上加盖一层,地基能否支撑现有房屋的重量呢?而新增的墙体有是否可以和原来的墙体垂直对齐,承重结构会不会发生改变等等,都很难能够把握,安全隐患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如果强行去追求这样的行为的话,最终也确实很有可能对自己原有的房屋造成伤害。当然,这里一定要分清楚一种观点,那就是“墙上加墙,家败人亡”的前提是,在已经修缮好的房屋上面加盖房屋是危险的。

可如果是原本做好了准备,但是由于资金不到位,导致只修了一层的话,其实也是可以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之前就已经将前文之中的所有隐患因素都已经考虑到了,那么继续修建自然没有任何问题。而我们在理解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应知道它并非只在讲建筑学知识,还应该有更深层次的一种感受。那就是不要去过分的追求自己不能承担的事情。墙上再加墙,除非是原来已经做好了准备,否则再加就是自取灭亡。而我们在生活中面对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有这样的因素在里面。

就像现在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喜欢超前消费,一些年轻人尚且能够将这种消费控制在自己能够支撑的范围里面,可少数年轻人却容易超过自己的能力进行消费。原本已经债台高筑了,可仍然觉得自己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还上这些钱,最终在压力的累积下,慢慢地就变得崩溃了。

随着时间的发展和推移,我们每一个人在同样的年龄段所收获的知识其实是比古人们要多很多的。可是如果面对这样的知识,我们没有自己的判断能力的话,就会滋生出无尽的欲望。当这种欲望侵袭我们内心的时候,超越自己能力而消费的情况自然而然地就发生了。所以农村俗语之中的这句话,其实不仅仅是用来说明墙上加墙,还用来形容强行去做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忽视自己可能遇到的困难,反而将自己未来的生活状态极度理想化。在这种理想化的幻想之中,最终承担着自己不能承担的压力。这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如果对自己的实际安全都不负责任的话,那么自己最终也因此受到伤害。不过这里其实和前面一样分情况,倘若自己已经对未来做好了计划和准备,那么墙上加墙本身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总而言之,不仅仅是在修建房屋这件事情上面,在处理人生问题上面,也应该同样具有严谨的态度。千万不要用未来来填补现在,否则未来要用什么去填补呢?当压力一点一点扩大的时候,自己又怎么可能有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

责任编辑: hualiangz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