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52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常熟建立商品房预售款专户管理 降低购房者资金风险

发布时间: 2017-09-21 17:28:23

来源: 常熟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514次浏览


一直以来,

开发商一旦资金紧张,

就会“拆东墙补西墙”,

滥用购房者的预售款。

要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卷款跑路了,

楼盘烂尾了,

买房人就苦了!

为有效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本市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常熟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暂行办法》,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确保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专户归集、专款专用、封闭管理”。

根据《常熟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暂行办法》,从10月1日起,购房人将直接把购房款交入银行监管账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另设其他账户收存预售金,并由市住建局负责监管,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相关工程建设。

唐荷娇(市房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资金监管科科长):“我们会启用一个监管账户,在开发商名下,所有的预售款都必须进入这个监管账户。这个监管账户里面有部分资金可以通过监管系统申请,另外一部分监管资金必须在完成工程相应节点后才能申请提取。”

商品房预售款专户管理

开发商如需申请提取使用监管资金,必须要完成房屋主体结构封顶、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商品房交付使用备案等关键节点。

在主体结构封顶后,开发商可以(申请)拨付50%,主体竣工可以拨付75%,交付备案通知书取得后可以拨付95%,在开发商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就可以全部领取了,开发商可以申请注销监管账户。

一旦房产开发项目发生风险,甚至出现开发商“跑路”的情况时,这些监管资金将直接用于支付建筑安装、区内配套设施等费用,以完成房屋后续建设。

唐荷娇表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标准是由市住建局结合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包括建安成本、区内配套设施的建设费用、带装修房的装修成本等综合测定的。这些综合费用的测定会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

唐荷娇(市房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资金监管科科长):“监管资金在每平方米3000到5000元,按照城区、乡区的地点不同,楼层高低不同,是白坯还是带装修房,会有一个差别。”

据了解,为了方便购房人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存入相关的监管账户,我市选定了首批8家银行作为预售资金监管行。这8家银行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常熟农商银行。近阶段相关银行和开发企业都在进行软件调试和人员业务培训,以保证《办法》能顺利实施。

唐荷娇说,按照一张预售证对应一个监管账户的原则,预售款项必须通过专用POS机或者柜面缴款的方式来存入对应监管账户,贷款部分由贷款银行直接汇入对应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不能另设账户或直接收取房款。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