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181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财政补贴房地产“去库存”恐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 2016-08-06 17:27:2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59次浏览


8月4日,有媒体发表文章《发改委:这些城市可发放购房补贴》,称国家发改委8月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商品房库存较大城市,可采取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促进居民购房。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是部门提出的下一步建议,并不代表一定会实行。

尽管“购房补贴”相关内容的表述很快就被删除,但由此引发的社会焦虑并没有消除。公众担心,一旦政府财政资金强势进入房地产市场,其所带来的市场震荡,绝非完成“去库存”任务那么简单。很有可能,这一 “积极”的财政政策传递到市场之后,会发生有意无意的扭曲,进而持续推高房价,并成为新一轮楼市亢奋的肇源。

目前出现的各地商品房“高库存”现状,并非市场真实需求的反映,而更多是地方政府为了获取土地出让利益与地产商合谋的产物。无论是此前风行一时的“经营城市”,还是后来的人为造城、做大城市规模,都是地方政府以行政力量推波助澜的结果,一味纵容也助长了开发商更大的贪婪与狂热。

眼下,政府应该反思以往对地产的过度依赖,改变“土地财政”偏好,真正从治理层面考量应该如何“去库存”。比如,不妨实事求是核定城市规模,并从控制土地供给入手,采用市场手段消化过剩等等。那种动辄“砸钱”的做法,说到底是一种行政权力导致的幻觉,不仅妨害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是财政资金的错配。

一个城市能够消化多少商品房,民众能够承受什么样的房价,并非总是有无限的弹性,而往往有一个底线,市场终究早晚要饱和的,若是逾越了这一底线,就会产生过剩。同样,既然“库存”是一个长期的累积过程,则“去库存”也应该立足长期,多措并举,徐图进境,而不是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

此外,动用公共财政补贴购房,也未必能够让百姓真正获益。商品房定价本来就是市场行为,是一种动态的价格呈现。这样,政府补贴进来,非但不可能真正抵达购房的百姓,还会成为房企的溢出利润。也即,这些财政资金很可能为房企注入强心剂,刺激市场产生某种幻觉,进而炒热楼市。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曾先后实施购房补贴政策。今年4月份,四川省蓬安县出台购房财政补贴政策,规定购房在140平方米(含140平方米)以内,由县财政一次性给予200元/㎡购房补贴;今年3月,沈阳也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涉及税费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尽管这些政策也一度产生明显效果,但从长远看,则是不可持续的。一则财政补贴原本有限,难以为继;再则在房价畸高的情势下,亦属杯水车薪。更不要说在众多民生政策尚未完全落实,甚至还有民众尚未脱贫的语境下,政府拿出大笔财政资金补贴买房,其正义性也饱受质疑。

吊诡的是,一方面地方政府热衷于发放购房补贴,以行政力量“去库存”;而另一方面,作为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重要路径,多地的廉租房公租房安居房却推进缓慢。据《新京报》今日报道,截至2016年6月,北京2012年列入开工建设计划的公租房项目中,有11548套没有竣工,分配入住率仅为20.64%。

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地方政府心心念念所系的,仍是可以获取巨量土地出让收益的“土地财政”。果如此,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财政资金,也不可能达到“去库存”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