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149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苏州实行积分政策之后 要多少分才能落户

发布时间: 2016-08-05 17:09:55

来源: 新华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38次浏览


今年9月1日起,苏州将实行新的户籍准入办法。今后外地人落户苏州仅有国家政策规定入户、流动人口积分入户两种方式,原先的“购房落户”“投资经商落户”将统一纳入积分管理。新政一出,引发“新市民”们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从最初的购房落户,到购房落户与积分落户并行,再到取消购房落户,户籍准入制度的改革也折射出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

不论贫富,都可凭积分落户

“对中低收入的外来人员来说,新办法的落户门槛已经大大降低。”苏州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办公室主任刘俊介绍。新办法放宽了购房的“面积”条件,目前只需达到“人均住房面积18平方米”的住房保障准入标准,比此前规定的“75平方米以上”容易不少;新办法同时为购房分数设置“上限”,总分不超200分,相当于一个硕士。

实行积分政策之后,到底多少分才能落户?刘俊解释,能否落户不是看分数,而是看排名。如同高考一样,每年的“考纲”和“分数线”可能都会有一些调整。网传的730分其实只是今年上半年的“分数线”,“人均住房面积达18平方米”是今年的“考纲”。要想顺利落户,只能尽量考得高些、再高些。

“少了直接购房落户这一方式,对投资客来说,苏州市区的落户政策还是收紧了。”这是张家港新市民中心主任闻振平的看法。

但是,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人口支队副支队长于海霞看来,积分落户制度让社会各个层面的公民,不管是进城务工人员还是高端人才,都可以通过积分的方式最终取得城市落户资格,因此更加公平合理,也更公开透明。

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琴研究员认为,户籍制度改革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人口最大限度自由流动的需求,二是城市不能无限膨胀的制约,“如果一项新政既有利于城市健康发展,又能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就是好政策。”徐琴同时指出,当前热门城市的户籍门槛,对高端人才而言并不是大问题,问题的焦点在于如何适度降低中低收入人群进入的门槛。

正向激励,公益服务可获加分

今年4月,《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公布了全国十大最难落户城市,北京、上海毫无悬念地位列第一、第二,省内仅苏州上榜,排名第八。在华南、华东地区,多个城市已以积分落户取代了购房落户。

“入户积分分为基础分、附加分、扣减分,基础分不够,还可以在附加分上下功夫。”苏州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办公室主任毛华介绍,在社会贡献方面,参加志愿服务、捐赠、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等都可以加分;在公共卫生方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办理从业健康证都可以加5分,获得这些分难度并不大。

7月1日,来自连云港的“80后”桑丹拿到了苏州第一张流动人口积分入户准入卡。除了660分基础分以外,献血、参加义警队、在全国业余羽毛球赛中获得名次等都为她在附加分一项中赢得优势。

而对于今年拿证无望的购房族来说,“攒分”已不得不被提上议程。“仔细研究了计分标准,压力不小。”扬州人单素鹏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刚毕业一两年的年轻人,缴纳社保年限短,在基础分上不占优势,只能在附加分上想办法。“从事志愿服务达600,达到三星志愿者的标准,可以获得30分。这些工作都得提前做。”单素鹏表示身边不少朋友已经开始联系参加志愿活动。

“积分落户制度鼓励外来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技能水平、多做公益、避免违法和失信行为,是一种正向激励。”毛华认为,对于城市来说,这一制度也能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这也正合徐琴的观点:“积分落户实际是吸引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个导向非常清晰。”

因城制宜,全省不搞“一刀切”

苏州是我省第一个出台积分落户政策的设区市,那么其他城市会不会推行?于海霞告诉记者,省里不做统一的积分落户规定,因为国务院要求,对于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据此,南京作为我省的特大城市,应该制订积分落户办法。记者获悉,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正在制订过程中。

省政府2014年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是省政府层面对户籍政策的顶层设计。而积分落户制度和准入制度,则是公安机关针对人口进入城市制定的细则。“准入制度的面相对较窄,符合投靠亲属、工作调动、人才引进等条件,才可以进来。积分落户制度则设定了路径,让普通人明白要多长时间、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就可以落户。”于海霞说。

就苏州市而言,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仅涉及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张家港、常熟等县级市不在此列。常熟新市民中心法宣科薄梦媛告诉记者,常熟目前仍实行的是积分入学、入医、入市民卡,没有涉及户籍管理。

户籍原来承载了特别多的福利,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天然附着的不少功能已渐次剥离。徐琴认为,城市户口本身的含金量已经缩水,即使这样,接受义务教育和就地参加医保这两项公共服务,对渴望进入热门城市的人群还是有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