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179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车多位少 小区停车难如何缓解

发布时间: 2015-05-18 09:24:32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64次浏览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走进了千家万户。车子多起来了,可小区的停车问题却把大伙儿难倒了。居民中,由停车位引起的纠纷屡见不鲜,小区乱停车、占用停车位的现象不仅有碍社会秩序,也破坏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因此,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迫在眉睫。

来自车主的抱怨

近日,余杭某市民在网上晒出一组其所在小区停车位被占用的现象,并文字反映:一开始就几个,现在更加猖狂,有地锁的装地锁,没有地锁的放桶,有的甚至把家里的凳子都拿出来,只要这个东西能占上个位置就行,有一天6点下班饶了一圈终于找到一个空位,楼上有位大伯就喊:“这个车位我们家要停的,我们房子在这里的”。也是被他雷到了,房子是你的,但是这路也是你的吗?

关于小区停车难问题,车主们的抱怨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没办法呀,车多位少嘛”,某小区车主张先生向笔者说到,有时候吃完饭想逛个超市什么的,可回来就没车位了。据某小区保安介绍,一般从晚上9点开始,停车位就变得紧张起来。

也有小区做得比较到位

近日,笔者走访了位于临平的某些小区,看看那里的停车状况究竟如何。藕花苑的物业骆师傅告诉笔者,目前小区共有46个停车位,170户人家,有些业主甚至一家就拥有三四辆私家车,如此一来,“车多位少”的状况就更加明显了。每年10月份,小区物业就会组织一场停车位抽号,抽到号的车主才有资格在固定车位上停车,并支付1200元/年的停车费。据了解,46个停车位中有3个是今年新增的抽号车位。“以前属于任意停车位,是不需要付费的”,骆师傅告诉笔者,但不抽号、不付费容易造成乱停车、抢占车位的现象,所以经考虑,将这3个车位暂时规定为抽号车位,目前正处于试用阶段。

当然,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不同的物业所采取的办法也不尽相同。东海花园的保安告诉笔者,该小区采取的是办卡制度,业主们办的一般都是1000元的年卡,他们凭刷卡进入小区,可进入小区后不一定就能得到停车位,因为小区遵循的是“先到先停”的规则。不过后到的车主也不用担心,在小区门口,还有免费停车位可以挤挤。“一般都能找到车位”,保安告诉笔者,该小区的乱停车现象不怎么会发生。

由停车难引起的社会问题

此前,不少媒体报道过一些由停车难问题引发的社会纠纷,比如车辆被砸、小区占道严重等。而小区的物业则告诉笔者,尽管类似网上报道的那种极端事件尚未发生过,但由停车位紧张带来的业主纠纷以及不文明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据了解,藕花苑内的停车位规格大致为长4.5~4.7m,宽2.2m左右,这样的尺寸,对于一些稍大的私家车来说似乎确有一定的停靠难度。“有些技术好的车主就能停进去”,骆师傅指了指手边的一辆SUV车,只见其后轮占着车位,前轮就直接驶进了旁边的草坪,像这种破坏绿化带的现象,小区内并不少见。骆师傅说,城市建设中对小区的绿化带有严格要求,解决停车难问题不可能通过占用或减少绿化带来解决。业主中若有随意破坏绿化带的行为,物业部门会及时提醒并令其改正。

由于小区停车位不足,不少业主会把车停在小区周边道路上的临时停车位里,这无疑对道路的通行能力造成了威胁,更为严重的是,当大量车辆占用了小区内本已不多的道路资源后,对关乎每一个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通道也带来了威胁。物业部门告诉笔者,除去道路两侧增加的停车位后,中间的通道只够小轿车通行,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

解决停车难需要多方努力

方便、自由、快捷是很多市民购车的初衷,相比难挤又难等的公交,市民们更愿意选择私家车出行。可是买了车又难停车,这着实给他们出了道难题。

为此,笔者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很多市民反映,要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方面必须把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起来,比如增加公交车车次、保证公交车的准时等,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共出行,停车难现象自然会改善不少;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处理方法,如夜间商场车位出租、建立立体停车位、按时间差停车等。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