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89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7省市明确今年出台户籍改革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 2015-03-04 11:21:5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89次浏览


据《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有7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将出台关于户籍改革或其配套措施的规定。分别是:重庆、河南、贵州、陕西、青海、江西、安徽。

其中,河南表示将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和促进农民进城八项措施;贵州将制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陕西将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重庆将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和配套措施;青海、江西、安徽等表示要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配套政策。

发力2015

国家统计局2月26日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98亿人,其中流动人口为2.53亿人。

户籍改革于去年获得一系列突破,《居住证管理办法》已于去年年底由国务院法制办启动公开征求意见程序,有望于今年出台。

户籍改革也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法制日报》记者统计,28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将在今年推动和落实户籍制度改革。

“改革户籍制度”、“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户籍制度专项改革方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这样的表述,在大多数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能找到。

目标量化

地方政府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多描述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是唯一将目标量化的省份:“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促进我省约3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引导约500万人就近就地城镇化,改造约450万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城郊村。”

重庆市政府和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更为温馨,前者为“让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后者为“让他们(进城农牧民)生活得更踏实、更舒心”。

在农业人口市民化上,许多省份明确了重点对象。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解决已进城就业定居的农民工落户问题。”湖北则是要“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山东提出“着力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和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市民化问题”。

平等赋权

作为深化户籍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外来人员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享有,也为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

例如,广东省要求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不过,一些省份明确这种享有应以拥有居住证为前提。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对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实行或健全居住证制度的还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河南、四川、内蒙古、福建等省区。福建省更是喊出了“推行无门槛居住证制度”的响亮口号。

放开落户

“放开落户”作为户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三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明确。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称: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限制,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是首次提出了“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超大城市则强调严控人口规模。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出台居住证制度,研究制定积分落户政策”。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完善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继续严控人口规模。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