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拼团购房184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济南“提前淘汰房产证”说法不实 登记属自愿

发布时间: 2015-03-04 08:58:34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201次浏览


不动产登记3月1日将正式实施。该政策实施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济南的不动产登记政策何时落地?新曝光的不动产登记簿是否会淘汰房产证?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管理处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提前淘汰房产证”说法不实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3月1日起,随着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实施,该登记簿证样式将统一启用。随后,有关“包括济南在内的15个城市将提前淘汰房产证”说法在网络热传,称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对该说法,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管理处负责人进行了否认。

“不动产登记政策会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使得不动产登记保持连续、平稳过渡。”该负责人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过程中,已经登记的各类不动产登记权利证书继续有效,也就是说新证问世,旧的土地证、房产证依旧有效。新的、统一的不动产权利证书将通过产权变更后的变更登记逐步替换。

该负责人说,并不是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实施了,原来的房产证就作废了,只要房子的产权不发生变更,哪怕5年、10年后房产证仍然有效。所以,根本不存在“济南将提前淘汰房产证”的说法。

登记遵循自愿原则并不强制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该负责人称该政策是“依申请登记”,也就是说并不强制。根据条例,登记不动产首先需由登记人提出申请、提交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或实地查看后,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而这一流程与办理房产证基本一致。

实际上,只有产权只是在涉及交易、转让、抵押等发生权利转移的时候才必须登记。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不登记就无法发生当事人预期的物权变动的效果。也就是说,如果权利人不登记,其不动产交易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